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活动动态
蒙台梭利教育迎来发展的“春天”
时间:2016-12-23 14:13:56  点击率:
作者:  来源: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蒙台梭利教育迎来发展的“春天”

1015日,教育部正式发布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领域描述幼儿学习与发展,34岁、45岁、56岁三个年龄段内幼儿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到什么发展水平均提出了合理期望。并针对当前学前教育普遍存在的困惑和误区,为广大家长和幼儿园教师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指导、建议。

 

    通读《指南》,掩卷而思,如果你接触过蒙台梭利教育或了解过蒙台梭利教育,我想此时此刻可以用一句话语来解读《指南》:但凡科学的理论皆有付诸实践并指导实践的价值,而蒙台梭利教学方法则为《指南》在基层教学实践过程中的“施教”,提供了可行性、可操作性教学手段。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经过多年的沉淀与积累,经过一代蒙台梭利人的持之不懈的努力和坚持,蒙台梭利教育终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科学的蒙台梭利教育,必将带着对儿童生命的尊重与浓厚的人文情怀,在新形势下沿着“中国化”“园本化”的道路发展,走进更多的中国家庭,惠及更多的孩子。

    3-4岁能沿地面直线或在较窄的低矮物体上走一段距离”看到《指南》中这条对于3-4岁幼儿“动作发展”的目标时,你是否想到了“蒙台梭利日常生活教育”中的“走线活动”?再比如,《指南》中的“3-4岁能用笔涂涂画画;能熟练地用勺子吃饭”,这也与蒙台梭利日常生活教育基本动作“三指动作练习”完全相吻合。

    而在《指南》“动作发展”目标3“手的动作灵活度协调”教育建议中提到“提供画笔、剪刀、纸张、泥团等工具和材料,或充分利用各种自然、废旧材料和常见物品,让幼儿进行画、剪、折、粘等美工活动”,看到这里,你兴奋了吗?是的,这些教育建议完全是按照蒙台梭利日常生活教育基本动作拿(持)、搬(运)、放(置)、移(使用五指)、折剪切等课程而设计的。

    《指南》概况

    《指南》从五个领域描述幼儿学习与发展: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每个领域按照幼儿学习与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划分为若干方面。

    每个方面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学习与发展目标,分别对对3-4岁、4-5岁、5-6岁三个年龄段末期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共32个目标。二是教育建议,根据幼儿的学习与发展目标,为广大家长和幼儿园提供了具体、可操作性的指导,共87条教育建议。

    《指南》学习发展目标与蒙台梭利教育高度相融合

    我们知道,蒙台梭利教育分为五大领域教育: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数学教育、语言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另有蒙台梭利艺术教育及蒙台梭利和平教育。

    下面我们对比看一下《指南》五个领域与蒙台梭利各领域教育的默契性。

    1.《指南》健康VS日常生活教育

    《指南》中“健康”领域“动作发展”要达到的目标“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动作协调、灵敏;具有一定的力量和耐力;手的动作灵活协调”,细看这些目标及教育建议诸如:沿着地面直线行走、蒙眼走路;用笔涂涂画画,会用筷子吃饭;能将玩具和图书放回原处,能边线基本对齐地折纸等等,这些目标与蒙台梭利五大领域教育中的日常生活教育高度相吻合。

    了解蒙台梭利教育的人知道,蒙台梭利日常生活教育分为:动作教育、照顾自己、照顾环境、社交礼仪等四类。基本动作包括:走(步行)、坐与站、拿搬放、折剪切、三指动作练习、手腕活动等。可以说《指南》健康领域动作发展要达到的目标,完全是按照蒙台梭利日常生活教育基本动作练习而写的。

|<< << < 1 2 3 > >> >>|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专家
品牌
证书
大事记
师资培训
蒙台梭利培训
亲子培训
感统培训
早教师培训
奥尔夫培训
幼儿英语培训
教材教具
培训教材
家长读物
幼儿图书
0-3岁教具
3-6岁教具
教学研究
经典理论
学术前沿
教师论坛
家长学校
加盟合作
北京总部
东北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东地区
华南地区
西南地区
西北地区
海外地区
亿娃早教
妈咪课堂
家庭指导
育婴师入户
早教课程
影视中心
宝贝电视台
小主持人培训
人才交流
证书查询
招聘
求职
友情链接: 中国幼教在线 慧沃网 摇篮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1号久凌大厦北楼302室
品牌加盟热线(全国):400-9999-365   客 服 Q Q: 61681208
版权所有© 2012-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京ICP备05041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