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活动动态
对一名幼儿园男教师的个案研究
时间:2012-10-19 16:42:59  点击率:
作者:  来源: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对一名幼儿园男教师的个案研究

可或缺的,但是一个合适的男教师对幼儿园和孩子的发展确实是有好处的。
  用“微量元素”来形容男教师,可以看出A教师看到了男性从事幼儿园教师职业的优势,也看到了幼儿园男教师对幼儿成长的特殊作用,A教师对自身职业的认可是显而易见的。职业认同是自我认同最核心的部分。教师的职业认同是教师在其职业生活中获得价值感和意义感的过程,是确认自我能够在职业生活中获得幸福和尊严的过程。
  4.“留下来的唯一理由”——社会认同
  教育者的理想和激情对于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这种理想和激情,将使年轻教师一开始就不只是把教育当作谋生的职业,更会把它当作与自己生命融为一体的事业。对新教师而言,家长、学生、领导的认可是让他们对教育事业保持激情的最重要因素。
  获得认同是我留下来的唯一理由,这些认同主要来自家长、孩子和领导,哪怕园领导平时的一些不经意的表扬,至少刚开始是这样。
  杨启亮教授指出,教师的职业境界有四个层次:一是把教育工作看成是社会对教师角色的规范、要求,二是把教育工作看作是出于职业责任的活动,三是把教育工作看作是出于职业良心的活动,四是把教育活动当作幸福体验。其中前两个层次是“他律”取向的,后两个层次是“自律”取向的。一般而言,新教师会更多表现为“他律”取向。A教师谈到的园领导对他不经意的表扬也是激励他留下来的因素,正是这个原因。然而,教师要在职业生活中真正获得幸福的体验,必须上升到“自律”的职业境界。
  三、建议
  1.发挥性别优势,形成业务专长
  社会学家认为,男性在认知、情感、意志、言语及个性等方面都会表现出一定的心理和行为优势。这些优势对于促进幼儿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通常情况下,男教师确实在体育运动方面较女教师有一定优势,很多幼儿园男教师也确实承担着体育教学的任务。但从A教师的成长过程看,男教师发挥自己的性别优势,并非局限在通常所说的“性别优势”领域,他们也可在幼儿园的其他领域形成自己的教学专长。
  2.提高职业价值认识,坚定专业信念
  教师专业发展的首要动力是教师有专业成长的追求。这种追求如果内化为信念,不但不会被消解,还会激发出无限潜能。幼儿园男教师应该认识到自己作为幼教队伍中的“稀缺者”和“微量元素”所具有的独特价值,认识到幼儿园教师这一职业所具有的专业性同时涉及责、权、利,提升自己的职业境界,坚定自己的专业信念。
  3.实施人性化管理,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良好的工作环境会在很大程度上加强新教师对职业的认同感。对教师而言,幼儿园就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每一个成员都应该具有发言权,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幼儿园管理者应该充分认识男教师的特殊价值,充分看到男教师的特殊需求,帮助男教师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业务专长。同时还要看到男教师作为普通男性所面临的种种压力,适当考虑男教师的工作岗位和薪资待遇。
  4.增强社会职业认同,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日本学者天野郁夫指出,在现代产业社会里,人们社会地位的高低,取决于他拥有社会资源的多少。所谓社会资源,一般是指财富、权力、威望、知识和技能四者,人们对这些资源拥有量越大,其社会地位就越高。目前,幼儿园教师学历层次大多还不高,工资待遇较低,很多人缺乏对幼儿园教师职业的认同,因此,相关部门应抓紧出台相关政策,引导社会正确认识幼儿园教师职业,为幼儿园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 << < 1 2 3 > >> >>|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专家
品牌
证书
大事记
师资培训
蒙台梭利培训
亲子培训
感统培训
早教师培训
奥尔夫培训
幼儿英语培训
教材教具
培训教材
家长读物
幼儿图书
0-3岁教具
3-6岁教具
教学研究
经典理论
学术前沿
教师论坛
家长学校
加盟合作
北京总部
东北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东地区
华南地区
西南地区
西北地区
海外地区
亿娃早教
妈咪课堂
家庭指导
育婴师入户
早教课程
影视中心
宝贝电视台
小主持人培训
人才交流
证书查询
招聘
求职
友情链接: 中国幼教在线 慧沃网 摇篮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1号久凌大厦北楼302室
品牌加盟热线(全国):400-9999-365   客 服 Q Q: 61681208
版权所有© 2012-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京ICP备05041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