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活动动态
对一名幼儿园男教师的个案研究
时间:2012-10-19 16:42:59  点击率:
作者:  来源: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对一名幼儿园男教师的个案研究

间,每月我就靠260元奖金生活。过节的时候幼儿园会发些过节费,不过要隔几个月才有一个节日,最惨的时候我身上只有20元钱。
  入职之初,每月仅靠260元的奖金生活,对于刚参加工作的A教师而言显然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好在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是从农村来的,苦惯了。”所以,A教师凭着坚强的意志渡过了艰难的第一年。
  4.“宁可做交通协管员,也不去做幼儿园老师”
  有关社会性别的研究表明,社会上确实存在着某些具有“性别”倾向的工作。例如,“适合女人的工作”通常有办公室秘书、护士、幼儿园教师、保育员等,这种现象被称为职业的性别隔离。不可否认的是,适合女性的工作大多是那些职业地位较低、服务性或辅助性的工作,适合男性的工作则更多的是具有技术要求和有较高职业等级的工作。绝大部分幼儿园教师是女性,长期以来,社会对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认同度也不够高,很多人虽认可幼儿园教师是一个职业,却没有把它当作是一个“专门化的职业”。加上幼儿园教师的经济待遇一直相对较低,社会对这一职业的了解也不够深入,政府长期以来对幼教的重视和投入程度也远不及对其他阶段的教育,因此很多幼儿园教师自觉“低人一等”。A教师也有同样的感受。有时同事之间聊天,他们会开玩笑说,宁可到大街上做交通协管员,也不想在幼儿园做老师。
  虽是一句玩笑话,但A教师记得非常清楚。这种“宁可做交通协管员,也不想做幼儿园教师”的想法对A教师的职业坚定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要对这个职业产生认同真的不容易,即便我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本科生。我感觉很难定下心来做幼儿园教师。我所在的这个区前几年来的男教师,基本都是只呆了三五年就离职了。
  二、从“局外人”到“局内人”
  1.“不可替代的优势”
  A教师认为,“男教师的专业成长和一般教师是一样的,不过男教师确实具有一些女教师不可替代的优势”。在很多人眼里,男教师身上具有的豪爽、粗犷、雷厉风行、果敢决断等优势是女教师欠缺的。在A教师看来,体育活动一般适合男教师组织,他说:“男的就是男的,这是不可替代的。”“不可替代的优势”体现了A教师作为幼儿园男教师时的自信,也说明他逐渐从一个幼儿教育的“局外人”转变为“局内人”。
  2.形成教学专长
  休伯曼在研究教师的专业成长时指出,教师在工作后的4~6年通常会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申继亮等人的研究也指出,工作5年左右,教师会处于一个明显的转折期。一般而言,在入职的最初几年,教师还没有积累足够的经验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A教师虽说是个男教师,但因为性格内向,平时并不喜欢体育运动,所以通常男教师擅长的教育专长A教师并不具备,更不要说形成教学风格了。好在A教师所在幼儿园领导看到了他的个性特点,并结合他擅长数学教育的特点,安排他参加了B市的数学教育培训班,A教师由此在数学教育方面体现出一定的教学专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他对幼儿园教师这份工作的认同。
  B市这边,每个老师主攻一个科目,比如音乐、语言等,我主要组织数学教育活动。我参加了一个为期两年的培训班,向B市的特级教师学习如何开展数学教育活动。
    3.“微量元素”——自身认同
  教师职业价值应是多向度的,它不只是一种谋生手段,也应是一种社会责任,还应是实现自我价值和体验幸福人生的渠道。现代教师应当在责、权、利的统一中,凸显自我存在的价值,提升自己的生存境界。“我的想法可能和别人的不太一样,我更在乎能否得到认同。我是属于那种‘精神’高于‘物质’的人,要不早就离开了。”A教师如是说。
  我有时想,对孩子的发展或是对幼儿园的发展而言,男教师就像是微量元素,没有也许并不会马上生病,但有了就会更健康。男教师虽说并不是不

|<< << < 1 2 3 > >> >>|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专家
品牌
证书
大事记
师资培训
蒙台梭利培训
亲子培训
感统培训
早教师培训
奥尔夫培训
幼儿英语培训
教材教具
培训教材
家长读物
幼儿图书
0-3岁教具
3-6岁教具
教学研究
经典理论
学术前沿
教师论坛
家长学校
加盟合作
北京总部
东北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东地区
华南地区
西南地区
西北地区
海外地区
亿娃早教
妈咪课堂
家庭指导
育婴师入户
早教课程
影视中心
宝贝电视台
小主持人培训
人才交流
证书查询
招聘
求职
友情链接: 中国幼教在线 慧沃网 摇篮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1号久凌大厦北楼302室
品牌加盟热线(全国):400-9999-365   客 服 Q Q: 61681208
版权所有© 2012-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京ICP备05041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