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活动动态
对一名幼儿园男教师的个案研究
时间:2012-10-19 16:42:59  点击率:
作者:  来源: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对一名幼儿园男教师的个案研究

  随着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男教师进入到幼儿教育领域。相关研究显示,日本幼儿园男教师的比率约为7%,美国幼儿园男教师的比率达到了10%,而中国幼儿园男教师的比率还不足万分之七,不仅如此,他们的流失现象比女教师更为严重。本研究以一名在幼儿园已工作五年的男教师(A教师)为研究对象,通过深入访谈,了解这位男教师在幼儿园的成长历程,并根据社会性别研究的相关理论分析幼儿园男教师所具有的职业优势及可能面对的职业压力,进而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以期对幼儿园男教师和幼儿园管理者有所裨益。
  一、“局外人”的故事
  A教师职前就读于某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学习成绩中上,性格沉稳,不善交际,但与同学关系融洽;毕业后至今一直在B市某公办幼儿园工作。
  1.初来乍到
  白益民的相关研究指出,刚刚入职的新教师无论是人生发展还是专业发展,均面临一个全新的阶段,这一阶段的突出特点是“骤变与适应”。环境的骤变可从反面激起新教师强烈的自我专业发展的忧患意识,迫使他们特别关注专业发展结构中的最低要求——专业活动的“生存”技能。A教师入职初期面对的“骤变”则显得更为突出。
  刚来的时候,我们单位是B市物质条件最差的。这所幼儿园是新开办的,大班只有一个,由我一个人带。而我的指导老师是带小班的,日常工作繁忙,没有太多的时间指导我。所以,大多工作得靠自己摸索。
  幼儿教育保教并重,一般幼儿园通常会安排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教师协作管理同一个班级。这种协作管理通常是新老教师搭档,有利于年轻教师的成长。然而,A教师所在的幼儿园因为刚开办,教师尚未配齐,作为应急措施,一个教师要带一个班,这对于性格内向、不善交际又刚刚毕业的A教师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再加上幼儿园只有一个大班,A教师甚至连一个模仿的对象都没有。虽然已时隔5年,但是研究者依然能够感受到A教师当时的孤立无援和彷徨心理。
  2.“我是一个不太聪明的人”
  李珊泽、史晓波等人的研究指出,一般而言,幼儿园男教师的职业压抑感比女教师强,他们更容易降低对职业的专注程度,从而影响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甚至很快选择“跳槽”,从幼儿园教师队伍中流失。对幼儿园男教师来说,尽快适应环境,并建立起与周围人的和谐关系,适应幼儿园“男教师”这一角色是其面对的首要挑战。美国有关学者1996年所做的一项研究发现,在美国,大约有22%的新教师因为在参加工作后的三年之内缺少支持而感到失败与无望,进而选择离开教师队伍。由此可见,能否适应幼儿园的工作环境,能否与同事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名入职初期的幼儿园教师是否愿意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我是一个不太聪明的人,刚到这个地方时觉得一切都很难适应,包括气候、环境、语言等,最主要的还是语言。幼儿园的其他老师都是B市本地人,他们平时都用方言交流,有时候我可以猜测到他们在说什么,很想参与进去,但最终会因各种顾虑而放弃,班上小朋友也是说方言……
  性格内向、腼腆的A教师初到幼儿园时,有种种的不太适应,且自我评价是一个“不太聪明的人”。所幸的是,经过艰难的入职适应,他最终选择坚持下去。而与他同时毕业、到其他幼儿园工作的两名男教师都在参加工作后不久就选择离开了幼儿园,转行做了其他的工作。
  3.“最惨的时候身上只有20元钱”
  一项针对河南、河北、浙江、天津等地幼儿园教师的调研发现,年轻教师,特别是工作1~2年的年轻教师普遍感到生存压力大,工作任务重,待遇低,既没有经济地位,也没有社会声望,有明显的离职念头。
  2005年我的工资每月1300多元,奖金每月260元,但是由于录用手续没有办好,2005年的工资直到2006年5月才发到手上,这期

|<< << < 1 2 3 > >> >>|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专家
品牌
证书
大事记
师资培训
蒙台梭利培训
亲子培训
感统培训
早教师培训
奥尔夫培训
幼儿英语培训
教材教具
培训教材
家长读物
幼儿图书
0-3岁教具
3-6岁教具
教学研究
经典理论
学术前沿
教师论坛
家长学校
加盟合作
北京总部
东北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东地区
华南地区
西南地区
西北地区
海外地区
亿娃早教
妈咪课堂
家庭指导
育婴师入户
早教课程
影视中心
宝贝电视台
小主持人培训
人才交流
证书查询
招聘
求职
友情链接: 中国幼教在线 慧沃网 摇篮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1号久凌大厦北楼302室
品牌加盟热线(全国):400-9999-365   客 服 Q Q: 61681208
版权所有© 2012-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京ICP备05041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