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活动动态
大班幼儿“写”日记活动有感
时间:2012-10-19 16:41:19  点击率:
作者:  来源: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大班幼儿“写”日记活动有感

“写”日记,就是幼儿用绘画或符号的形式记录下一日生活中自己感兴趣或开心的事情,成人再用文字记录下孩子叙述的关于日记内容的语言。在幼儿进入大班之后,我们会要求孩子每天在回家后,坚持“写”日记,而家长则帮忙记日记,把幼儿说的话记录下来。在开展“写”日记的活动中,我有以下的体会:
    一、指导家长积极参与、协助幼儿“写”日记
    (一)明确“写”日记活动的目的。
    为使家长能够密切配合教师开展“写”日记活动,开学初我组织家长进行讨论交流,针对孩子即将进入小学和幼儿发展的现状,让家长明确“写”日记的目的不是让孩子学写字,而是引导其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感兴趣的事情,养成记录、描述自己感受的习惯,并了解口头语言与书面语言的关系。
    (二)掌握协助孩子“写”日记的方法。
    我向家长提出要求,让他们在协助孩子“写”日记时做到以下几点:1.如实记录幼儿所说的话,不加编辑和修改,因为这能帮助幼儿认识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的关系。在记录完后,与幼儿一起读出来。2.写日记要持之以恒。3.家长记录的文字、格式要正确和工整,为孩子以后书写做好正确的示范。4.把幼儿的日记做成一本书作为收藏的资料,并通过这些资料了解幼儿的发展过程。5.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引导幼儿阅读大量的图书,积累词汇量,注意语言表达的完整性。
    (三)引导家长间进行交流和分享。
    每天家长来接幼儿时,我会和他们一起翻阅班级日记栏中幼儿的日记内容,引导家长相互交流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从而更有效地协助和指导孩子“写”日记。
     二、引导孩子阅读分享日记,给予指导和回应
     和孩子们一起阅读日记,讨论和分享,能让他们感受到与人分享的乐趣,并从中了解日记的作用。而教师适时适当的指导,能进一步提升孩子的读写能力,并获得其它各相关领域能力的提高。
    (一)在集体面前阅读日记,并运用阅读技巧    
    在集体面前阅读孩子的日记是一个很愉快的活动,因为他们对同伴的日记内容感到好奇。如果教师能用声情并茂的表情来阅读,并在阅读过程中认同孩子的情感,感知情节的发展,则能让所有的孩子都有表现自己作品的欲望,达到更好的效果。如:当教师在复述坤宇看电影的过程和感受时,说得很紧凑、紧张,小朋友都说:“太好听了,像自己在看电影一样”。又如:点点编了老鼠偷蛋的故事,想象力丰富,语言表达很紧张,让小朋友都很安静地听完才嘘了一口气。这样,他们都期望老师把日记复述出来,与他人进行分享。
    (二)在集体面前阅读日记,丰富词汇和想象
    教师在集体中阅读孩子的日记时,肯定日记中的某一个词语、某一段话的精彩性。如:浩铭说了段:“天上有白云和太阳,太阳把舌头伸出来,因为他想吃地上的鸟”。这样,孩子们相互学习,描述细节的能力和词汇的运用上都会有所提高。如:点点妈妈说:“点点说要用上‘依依不舍’这个词语,是说舍不得的意思”。偲愔妈妈说:“偲愔说了个雪人的故事,好有感情呢,有点像散文诗了!”
    (二)设置日记栏,供孩子自由地交流分享
    在我班的阅读区里,设有一个日记栏,在自由时间或区域活动时间里,孩子们会三三两两地聚集在一起,他们时而大声讲述日记内容,时而指点着日记的画面,一起阅读,相互交流和分享。通过交流分享,孩子们会觉得“写”日记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从而激发他们养成喜欢“写”日记的习惯,促使孩子在一个轻松的学习环境中,愿意与他人进行更

|<< << < 1 2 3 > >> >>|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专家
品牌
证书
大事记
师资培训
蒙台梭利培训
亲子培训
感统培训
早教师培训
奥尔夫培训
幼儿英语培训
教材教具
培训教材
家长读物
幼儿图书
0-3岁教具
3-6岁教具
教学研究
经典理论
学术前沿
教师论坛
家长学校
加盟合作
北京总部
东北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东地区
华南地区
西南地区
西北地区
海外地区
亿娃早教
妈咪课堂
家庭指导
育婴师入户
早教课程
影视中心
宝贝电视台
小主持人培训
人才交流
证书查询
招聘
求职
友情链接: 中国幼教在线 慧沃网 摇篮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1号久凌大厦北楼302室
品牌加盟热线(全国):400-9999-365   客 服 Q Q: 61681208
版权所有© 2012-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京ICP备05041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