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活动动态
学前五个阶段家长应做到的事
时间:2016-11-24 11:23:49  点击率:
作者:  来源: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学前五个阶段家长应做到的事

 

 
学前五个阶段家长应做到的事

越来越多的家长在上学后才发现孩子有些坏习惯。上课听不下去讲,不断乱动;注意力集中不起来,东张西望;情绪过激,难以平静……但其实这些习惯的养成很可能是家长在孩子年幼时没有照顾他的感受能力造成的。

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就可以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感觉统合能力,关键在于符合孩子的成长规律,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过了某个时间节点,父母再做什么就来不及。

0-1岁婴儿:多给孩子触觉、动作的感觉

这个时期的孩子通过口腔内丰富的触觉细胞,一方面认识自己的身体及外在环境,另一方面通过触觉来舒缓情绪帮助自己进入梦乡。

在动作发展方面,0-1岁的儿童基本遵循二月抬头、三月翻身、六月坐、八月爬、十月站、周岁会走这样的动作发展规律。而现代父母由于工作忙碌、生活空间变化或是观念保守而过度地保护孩子,让孩子缺乏活动的机会,容易造成孩子动作发展迟缓等问题,所以在这一阶段要多给孩子触、动作的感觉。

建议做到这些:

母乳喂养;

多拥抱、抚摸孩子,在轻柔音乐背景下给宝宝做有节律的按摩;

多让孩子处于俯趴的状态,锻炼背脊(从颈部、胸部、腰部到尾椎)神经肌肉的挺拔;

在孩子学习爬行的阶段,将环境布置得安全、卫生,允许他自由探索,以达到促进触觉和动作发展的双重效果;

让孩子从小品尝多样食物,对接受不同味道有帮助,避免长大后出现偏食的现象;

多跟孩子说话,培养他的听觉注意和听觉理解能力,不适合托付给年龄太大或是体力不佳又不爱说话的老人、保姆代为照顾,不然容易埋下宝宝语言发展障碍的因子。

1-2岁儿童:引导孩子主动学习

我们在这一时期需要引导儿童进行主动学习。孩子会走路后信心大增,喜欢到处走、到处看,会追着小狗跑,喜欢追逐小皮球,或是抛接球等。之后,孩子就会跑步、跳跃、踢球、翻跟斗等。孩子此时很少会赖在大人身边,常四处探索,发掘新鲜事物。此阶段孩子的观察力已经非常敏锐,他们观察大人的一举一动,展现出惊人的学习能力。

建议做到这些:

让孩子尝试自己用勺子吃饭,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

将简单的几何积木、套套杯、插棍等玩具,给儿童把玩;

多与孩子进行语言互动,讲话速度放慢,配合肢体动作,加强孩子的听觉理解;

通过播放音乐调节与释放儿童的情绪;

在嗅觉和味觉方面建立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父母要以身作则不挑食,同时要运用食物嗅觉和味觉上的特点,引导孩子主动学习进食;

利用节假日带着孩子到户外去观察大自然,拓展他的视野。

2-3岁儿童:通过规范来促进他们社会化程度的提高

在这一阶段,我们需要通过规范来促进他们社会化程度的提高。这一时期的幼儿语言理解及听觉记忆的能力均有了一定的基础,家长可以开始给孩子一些行为规范,为孩子的社会化建立基础。

建议做到这些:

适时教以性别、颜色、形状、大小、数量等词语及概念;

到游乐场玩,孩子通过模仿能快速地掌握相应的技巧性动作;

和孩子谈心,引导孩子进行语言表达;

看绘本或是图画书,培养他们阅读的习惯;

请孩子帮忙做事,如扫地的时候请他帮忙拿簸箕、帮忙端水杯等,锻炼他们的沟通交流能力和动作的技巧。

3-4岁儿童:不满足于单调家居生活

在这一时期,儿童喜欢多姿多彩、富有变化的生活,单调的居家活动无法给与他充实感和满足感。

建议做到这些:

丰富的玩具和充足的游戏活动的机会;

开展有意义的对话和互动。

4-5岁儿童:让脑部建立最佳的程序

在这一阶段儿童活动由会做发展到质的提升。进行活动时,孩子通过获取丰富的感觉回馈进行检查,进而调整下一步的动作,使反应更精准,再反馈给脑部,直到脑部建立最佳的程序。

建议做到这些:

在家长与教师的陪伴、指导下去尝试一些较危险的活动或是去接触有一定危险

|<< << < 1 2 > >> >>|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专家
品牌
证书
大事记
师资培训
蒙台梭利培训
亲子培训
感统培训
早教师培训
奥尔夫培训
幼儿英语培训
教材教具
培训教材
家长读物
幼儿图书
0-3岁教具
3-6岁教具
教学研究
经典理论
学术前沿
教师论坛
家长学校
加盟合作
北京总部
东北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东地区
华南地区
西南地区
西北地区
海外地区
亿娃早教
妈咪课堂
家庭指导
育婴师入户
早教课程
影视中心
宝贝电视台
小主持人培训
人才交流
证书查询
招聘
求职
友情链接: 中国幼教在线 慧沃网 摇篮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1号久凌大厦北楼302室
品牌加盟热线(全国):400-9999-365   客 服 Q Q: 61681208
版权所有© 2012-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京ICP备05041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