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活动动态
蒙台梭利精彩语录《有吸收力的心灵》
时间:2012-12-31 17:41:29  点击率:
作者:  来源: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蒙台梭利精彩语录《有吸收力的心灵》

蒙台梭利精彩语录《有吸收力的心灵》

  因此我们认为,教育不是老师教了什么,而是人类自然而然发展的一个过程。它不是通过教授得来的,而是儿童从环境中获取经验得来的。老师的任务不是讲课,而是为儿童设置特殊的环境,准备和安排一系列的文化活动。

  如果一个人的天性得到自由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的精神肯定未曾因受到压制而感到情绪低落。

  精神状态能够对行为产生影响,生理障碍常常是心理状态,即精神控制失灵引起的。

  任何想改变成年人的努力都是徒劳的。

  儿童常哭、暴躁、易怒,是因为他们正处于精神饥饿状态。

  教育儿童首先要教育自己。

  我们的每一个行为都会对儿童产生影响,不仅会影响现在,而且会影响儿童的将来。

  如果儿童想自己独立行走,我们必须允许他们如此,因为所有的发展力量都必须通过实践才能得到发挥,在具备了基本能力之后仍然需要实践的帮助。

  很显然,我们不应该整天抱着孩子到处走,而应该让他们自己走。如果他们的手想做什么事情,我们就应该给他们东西,给他们一个锻炼智力的机会。这些小家伙自己的行为才能将他们引上独立之路。

  如果我们对这一年龄的儿童进行观察就会发现,他们会努力地做完一件事情。他们所做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可能会有些可笑,这没有关系。他必须把这件事情做完。这是他内心需求所促使的。如果有人打断他的行为,就会造成他性格的变化,他做事就会毫无目的和兴趣。

  孩子应当在一个有意思的环境中生活。母亲不必为孩子提供不必要的帮助,一旦他们开始做某件事情的时候,我们不应该打断他们。和蔼、严厉、药物对于精神饥饿的孩子来说没有任何帮助。

  恰恰相反,老师们认为儿童学习不会具有主动性。他们或者强迫、或者鼓励、或者惩罚、或者以物质进行刺激,要求儿童好好学习。他们使用竞争的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有这些方法都不会带来好的结果。成年人对待儿童最为典型的方法就是努力寻找他们的缺点,然后严加批评。但这种批评却起不到任何正面作用。

  成年人另一种不好的行为就是经常打断儿童日常生活中的正常工作。他们会对儿童说:“做同一件事的时间不要太长,你们会累的。”但儿童却有一种尽力发挥的心理。

  有一样事情是老师绝对不能做的,那就是以夸奖、惩罚或改正儿童错误的方式对儿童进行干涉。如果我们必须对儿童进行夸奖和惩罚,他已经没有了自我约束的能力,约束的方法必须由老师来提供。但假设他们正在进行工作,我们不停地给他们奖赏或惩罚,这种会严重影响儿童精神上的自由。我们的学校崇尚自然和自由发展,我们绝不使用奖赏和惩罚的方法。在很多情况下,儿童是自由地进行工作的,他们认为这种奖赏和惩罚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如果儿童还没有完全掌握自己的行为,如果他连自己的意志还不能满足,他怎么会去服从他人的意志呢?这就是儿童表现得时而服从时而不服从的原因。

  这一时期的老师必须非常小心,注意不要以任何方式打扰儿童。老师在这一阶段也经常会犯一些错误。注意力已经集中下来的儿童很容易被打扰。老师在他们身后走过,可能会说一句:“好”,仅此一句就足以对儿童造成很大的影响。

  如果老师发现儿童做某件事很困难,走过来帮助儿童,那么这个孩子可能就会走开,将这件事情丢下来不管了。儿童的兴趣不仅在于动手,还在于克服他在动手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如果老师想帮助他们克服这个困难,那么他们就不再对这件事情感兴趣了。

  表扬、帮助甚至仅仅看一眼都可能打扰儿童,影响他们。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遵循这样的原则:一旦儿童能够集中注意力,我们就把儿童们看做不存在一样。我们可以用余光观察孩子们在做什么,而不对他们进行打扰。

  老师的责任就是,在孩子们完全熟悉了各种物件的使用方法后给他们提供一些新的东西。

|<< << < 1 2 > >> >>|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专家
品牌
证书
大事记
师资培训
蒙台梭利培训
亲子培训
感统培训
早教师培训
奥尔夫培训
幼儿英语培训
教材教具
培训教材
家长读物
幼儿图书
0-3岁教具
3-6岁教具
教学研究
经典理论
学术前沿
教师论坛
家长学校
加盟合作
北京总部
东北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东地区
华南地区
西南地区
西北地区
海外地区
亿娃早教
妈咪课堂
家庭指导
育婴师入户
早教课程
影视中心
宝贝电视台
小主持人培训
人才交流
证书查询
招聘
求职
友情链接: 中国幼教在线 慧沃网 摇篮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1号久凌大厦北楼302室
品牌加盟热线(全国):400-9999-365   客 服 Q Q: 61681208
版权所有© 2012-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京ICP备05041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