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活动动态
等一等,才有惊喜
时间:2012-12-27 17:58:15  点击率:
作者:崔雅楼  来源: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等一等,才有惊喜

区域活动是幼儿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有效方式,幼儿在区域活动中的自然状态,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幼儿,了解幼儿的学习态度、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了解幼儿是如何解决问题的、了解幼儿真正的发展水平。我喜欢在幼儿区域游戏的时候,静静地观察他们,因为只有真正的了解幼儿,看懂幼儿才能走进幼儿的内心世界,给予幼儿适宜、有效的指导,促进幼儿健康、快乐的发展。有时观察比无目的的指导更为重要。

三岁的阿布是一个做事很有主见的男孩子,爱做自己喜欢的事,特别是区域游戏时,不喜欢别人去打扰。一天阿布在益智区玩儿数与量对应的游戏,这个游戏阿布已经玩儿好几天,每天都乐此不疲。只见他把苹果树卡片横着一排摆放整齐(有两张卡片重叠在一起,但他没有发现),然后开始点数每张卡片上果子的数量,一个、两个、三个,点数完从小盒子中拿出三个小苹果,一一对应放在果树上,然后进行下一张卡片的点数,当他把卡片全部做完后发现,盒子中还有剩余的果子,只见他微皱着小眉头,看看了卡片确认每张卡片上都有果子没有放错,他开始四处张望,一会站起身来,围着桌子转了一圈没有发现,又趴下身子撅起小屁股往桌子低下看,干脆钻到桌子下面,从这边爬到那边把每条桌子腿都看了一遍,也没有。他一屁股坐在地上,头碰到桌子疼得他使劲揉了两下;脑袋转了转,一眼瞧见小椅子,站起身来搬开椅子往地上看,还是什么都没有,他趴在椅子上挠着脑袋,此时,班上的任老师忍不住朝他走去,我急忙用手示意任老师等一等,内心的我很想看一看阿布遇到问题时会怎样解决呢?求助老师或是找人帮忙?还是会……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阿布没有找人帮忙的意思,突然他站起身来,趴在桌子上,头贴着桌面,小心翼翼地向上翻开卡片下面的一角,第一张底下什么也没有,他愣了愣,轻轻的放下,又翻开第二张也没有,他撅起了嘴巴,当他翻开第三张时,发现下面居然重叠着一张卡片,只见他嘴巴张的老大,小眼睛眯成一条缝,轻轻地把最下面的一张卡片拿出来,对着卡片做了一个鬼脸,然后小心地放在了最后,开始用右手食指点数上面的果子,1、2、3、4、5,数完又从盒子中拿出剩下的5个果子放在了卡片上,此时的阿布满足的笑了,对着卡片又是点头,又是拍手很是陶醉。

     《纲要》告诉我们:尊重幼儿游戏意愿,使幼儿在游戏中获得自身的满足和发展。那么在日常活动中教师的观念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教师珍视幼儿的游戏体验,重视幼儿探索发现的过程,她们就会在幼儿游戏时,退后一步静观幼儿的游戏,细致地了解他们的操作水平与当前的发展状况,而不是急于介入代替幼儿解决问题。如果在这两个案例中,教师冲上去告诉孩子们该怎么做,阿布将失去一次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丁丁也不会知道该如何独立以适宜的方式向同伴求助,更体验不到和萍萍同伴间合作攻关的快乐,孩子们完成游戏后的满足与喜悦亦将荡然无存。让我们真正从尊重幼儿,理解幼儿开始,把握正确的教育契机,为幼儿留一点空间,留一点空白。请相信我们的孩子,他们可以,他们能行!等一等,他们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惊喜!

作者:崔雅楼

            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IMI国际认证讲师

            北京交通大学幼儿园  

            (原文刊发于《现代教育报》启蒙专刊277期)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专家
品牌
证书
大事记
师资培训
蒙台梭利培训
亲子培训
感统培训
早教师培训
奥尔夫培训
幼儿英语培训
教材教具
培训教材
家长读物
幼儿图书
0-3岁教具
3-6岁教具
教学研究
经典理论
学术前沿
教师论坛
家长学校
加盟合作
北京总部
东北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东地区
华南地区
西南地区
西北地区
海外地区
亿娃早教
妈咪课堂
家庭指导
育婴师入户
早教课程
影视中心
宝贝电视台
小主持人培训
人才交流
证书查询
招聘
求职
友情链接: 中国幼教在线 慧沃网 摇篮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1号久凌大厦北楼302室
品牌加盟热线(全国):400-9999-365   客 服 Q Q: 61681208
版权所有© 2012-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京ICP备050415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