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活动动态
蒙台梭利精彩语录《发现孩子》
时间:2012-12-31 17:38:57  点击率:
作者:  来源: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蒙台梭利精彩语录《发现孩子》

三岁的孩子必须为他自己摆弄东西。如果给他依其身材比例制作的东西,容许他学着大人一样操作,他整个性格就会变得平和、满足。

  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是怎样对待儿童的呢?我们会毫无顾忌地任意阻止他们的活动,就像主人对待没有人权的奴隶一样,而且我们在这样做时,居然毫无内疚之心。在许多人看来,对儿童表现出尊重是十分可笑的。大人们对下面的情形已经习以为常,当一个幼儿正在做自己的事儿,比如吃饭时,年长者应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去喂他;当他正努力扣外衣的扣子时,又有年长者急不可耐地帮他扣上。总之,他的每一行为都有人去代替他做。这真是对孩子最起码的一点尊重都没有了。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当儿童对我们有所妨碍时,我们却会十分严厉地加以禁止!

    当我们正在不慌不忙地品尝汤的美味时,巨人突然现身,从我们手中抓走汤匙,强迫我们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将汤喝下去。他的举动差点使我们噎住了。我们也会对此表示抗议:“为了仁慈的缘故,请你慢些吧!”但是,由此产生的心理压力,势必使我们的消化功能受到损害。再假如,由于有一场令人高兴的约会,我们正在房间里带着愉悦的心情慢慢穿着外套,忽然巨人进来,将一件外套扔到我们手上,还要强行给我们穿戴。他的举动让我们感到自己的尊严受到了莫大的伤害,当我们穿上外套后去散步时已毫无愉悦之情了。我们的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不仅包括喝下去的汤,有益于健康的走步训练,而且还包括我们能自由地做这些事情。

    我们总是用自己的意志代替孩子的意志。我们还按照自己的意志,或让孩子静止不动,或让他不断走动。我们还为他作选择,为他做主。

    这种教育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她们实际上是在阻碍孩子初期意志的发展。这种氛围让孩子们感受到一种控制他们行为的力量,使他们变得胆小,以致在没有他们所依赖之人的帮助和同意时,连承担任何责任的勇气都没有。

    孩子具有自我发展的潜能,正是这种潜能,会引导他去触摸某种东西,去熟悉它。而我们对他做了什么呢?我们却对他说:“别碰!”他到处跑动着,其目的是为了能够走得更加稳当,我们却对他吼道:“别跑!”他向我们问问题,本来是为了获得知识,我们却很不耐烦地回绝他:“别烦人!”

    科学的创造性想象是以现实为基础的。如果早在一个世纪以前,我们就对那些使用油灯的人说:有朝一日,纽约市的夜间将会灯火辉煌;人在海洋中遇险时,他们能发出为陆地上的人所理解的求救信号;人可以在空中飞翔,而且比大鹰飞得还快……我们的先辈们一定会耻笑我们是痴人说梦。也就是说,在当时的环境条件和人们的认知能力下,他们是无法想象出这些事情的。

    当我们的想象与现实结合时,我们的内在思想就开始工作了,并使外部世界发生改变,在这一过程中,人们的思想有如神助,它在一种伟大的力量——创造力的驱动下创造着世界。

    在当今世界,所有人都应该接受科学方法的熏陶,应该让每个小孩都亲自参与实验、观察,使他们与现实紧密联系起来。这样,他们那想像的翅膀就可以从更高的基点起飞,他们的智能也能被很自然地引向创造之路。

    为此我想给每位妈妈一个忠告:让你那三、四岁大的孩子依照他们的喜好去行事,让他自己梳洗,自己换穿衣服,自己吃东西。

    在“儿童之家”里,孩子的每一个粗鲁动作,都会被椅子和桌子发出的噪音“展现”出来,为此,孩子就会变得非常注意自己的身体动作。“儿童之家”里也摆设一些易碎物,像玻璃、盘子、花瓶等等。有的大人可能会质问我们:“为什么?这些玻璃制品一旦到了三、四岁孩子手上,一定会被打碎的!”有这种想法的人,似乎把几片玻璃看得比孩子还重要。难道这类值不了多少钱的东西比孩子的身体训练还珍贵吗?

|<< << < 1 2 > >> >>|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专家
品牌
证书
大事记
师资培训
蒙台梭利培训
亲子培训
感统培训
早教师培训
奥尔夫培训
幼儿英语培训
教材教具
培训教材
家长读物
幼儿图书
0-3岁教具
3-6岁教具
教学研究
经典理论
学术前沿
教师论坛
家长学校
加盟合作
北京总部
东北地区
华北地区
华中地区
华东地区
华南地区
西南地区
西北地区
海外地区
亿娃早教
妈咪课堂
家庭指导
育婴师入户
早教课程
影视中心
宝贝电视台
小主持人培训
人才交流
证书查询
招聘
求职
友情链接: 中国幼教在线 慧沃网 摇篮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1号久凌大厦北楼302室
品牌加盟热线(全国):400-9999-365   客 服 Q Q: 61681208
版权所有© 2012-北京蒙台梭利教育科技中心   京ICP备05041503号